【龙蟒】春秋(13)

两个徒弟都没回来,秦志戬一夜未眠。天已经完全黑透了,地质小队的人也不敢分得太开,只能一组四人从他们分开的地点开始小范围的搜寻,但终究一无所获。

 

聚集点的食物与水并没有被动过,秦志戬看着满脸疲惫的队员咬牙道:“先回去,明天再过来。”

 

 “不行,这样他们俩非得活活冻死在山上!”大刘急道。

 

“但是现在进河谷太危险了。”秦志戬斩钉截铁道:“回去。不能有人因为找他们再有个什么好歹。”

 

 

马龙能明显感到许昕现在状态非常不好,他的手脚都冷得像冰,意识也在不断的滑向模糊的深渊。即是半昏迷状态,许昕也尽可能的缩着手脚,不想冰到马龙,马龙强硬的把他的手拽出来,解开了领口让他伸进去抱着自己的腰,给他尽可能捂着。

 

“大昕,大昕!”马龙拍拍他的脸:“别睡了,太阳就要升起来了。我们要下山了。”

 

 “我、我精神着呢……”许昕努力睁开眼,缓缓的转过头,只看见外面漆黑一片:“……骗人。”

 

马龙忍不住笑起来:“是骗你的。”

 

“不然你说点儿你小时候的糗事来补偿补偿我。”许昕觉得每张一次嘴,就有一丝热气从身体里逸出去:“天天人五人六的在我面前装的一本正经。”

 

“好。我可就说一次。你要睡着就再也听不见了。”马龙抖了一下:“我家在东北,你知道的。冬天也冷的很……”

 

 

鱼肚白慢慢取代了深蓝,启明星再次出现在遥远的地平线上,马龙闭了嘴靠在许昕身上小憩。许昕听见下面似乎有动静。他努力竖起耳朵,模模糊糊捕捉到几个音节。地质队员应该是带了扩音的东西,沿着河道一边击打一边大声的喊着他们俩的名字。

 

“马龙你听……”许昕轻轻的推了推他,不确定道。

 

两人近在咫尺,四目相对,天亮了才发现彼此呼出的热气在对方眉毛、眼睫上凝成了一层薄薄的白霜,马龙也侧耳听了会儿,忍不住笑着点点头:“大昕,天真的亮了。”

 

 

“老秦,你怎么还没走?不是让你去西宁开会的?”李工从外面掀了帐篷进来,看见秦志戬还在伏案写着什么。

 

“我再等等,他们俩现在还没醒。有点儿东西我得当面嘱咐才放心。”秦志戬头也不抬。

 

“我看小点儿的那个已经醒了,有什么话现在就去说吧,不容误了汽车回头赶不上开会才是大事。”

 

秦志戬啪的丢了笔:“醒了?我这就去。”

 

 

许昕和马龙两人看见底下的同志们上来的时候,腿就已经软了。最后几乎是被大家接力扶回去的。

 

进了营地老师傅一碗热热的鸡蛋茶灌下去就打发他们进被窝休息,再一睁眼已经是晚上了。

 

秦志戬走进门,马龙还在睡着,许昕刚刚坐起身还裹在被窝里,眼睛眨巴眨巴几乎是扑过来一样一把攥住他的手,低声委屈道:“老秦,我还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!”

 

“感觉怎么样?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吗?”秦志戬满腔怒火被他这飞来的一句忽然就给搅散了,他坐在床沿看着小徒弟像是条大狗半伏在他膝盖上,忍不住揉了揉许昕的后脑勺又替他拢了拢被子。

 

“还好,一觉起来好很多了。昨天我和马龙都以为要在上这青海高原上殉情了呢。”许昕嬉皮笑脸道。

 

“殉情?”秦志戬颇有些玩味的轻轻的重复了他这两个字,果不其然掌下的躯体瞬间僵直。

 

“我、我们……”许昕迟疑了一下,收了笑脸郑重道:“对不起。我不该拐着马龙走了错路。”

秦志戬没有说话,他安静的打量着这个孩子,他认识许昕的时间甚至早于认识马龙。地质少年夏令营里,有个鼓鼓脸的小男生每天笑着跳着搅得整个班鸡犬不宁,作为客座教授,他一眼就记住了这个活泼得有些过分的男孩。

 

过了几年,居然在基地少年班里见到了又他,他夹着书叼着冰棍给身边人讲着岩层的产状和构造,鼻子一翘一翘的得意的简直要上天。秦志戬当机立断直接把人挑走了。

 

 “既然知道错了,再走回来也不迟。”秦志戬温声道。

 

“你们想过有一天被发现的下场吗?你没看到章华的教训吗?”秦志戬慢慢的说着一边打量着许昕,他太了解自己这两个弟子了,他们是完全不一样的人。马龙脾气倔软硬不吃,狠起来连自己都打,许昕吃软不吃硬,就怕别人为难,看着大大咧咧心里想的其实比谁都细。

 

“你师兄这么好,你们敢冒这个风险吗?”秦志戬觉得自己这循循善诱的语气简直堪比幼儿园的老师。

 

许昕眼皮本来就耷拉着,现在连嘴角都垂下去了,他什么都不解释,只是摇头。“对不起。”

 

 

马龙咕哝了一声:“大昕,几点了?”

 

僵持的两个人同时震了一下,许昕赶忙抬头看钟:“呀,这都快七点了,起来可以直接吃晚饭了。”

 

马龙撑起身来,看见秦志戬神色莫名的就坐在旁边,不由得揉揉眼睛略带惊讶:“秦老师?”

 

秦志戬深深叹了口气:“我明天要回西宁开会,走之前再来看看你们两个兔崽子。”

 

马龙的目光移到许昕脸上,许昕努力冲他咧咧嘴,就是笑得比哭得还难看。

 

“我们……”马龙伸手就去抓许昕,许昕赶紧把自己缩到被子里。

 

“我不管你们到底要怎么样,但我必须要提醒你们,你们已经成年了,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。”秦志戬看着他们觉得自己头都要炸了:“这里不比北京,自己时刻都要警醒着点,吃的喝的都要注意。”

 

两个徒弟对视一眼,一脸茫然的点了点头。

 

“这边已经没什么工作了,大概最多半个月就能结束。等到回到北京,我们再好好算账。”秦志戬最后丢下这么一句转身走了。

 

马龙看看秦志戬离去的背影,又回头看看许昕:“你和老秦招了?”

 

“老秦……挺好说话的。”许昕含混道。

·TBC·

评论(12)

热度(17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