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苏兰】茶马古道(二)

方兰生年方十六,江南琴川人氏,家族世代经商。听闻川藏之间马匹茶叶交易往来不休,此番第一次随家人入川,一时好奇就跟着一趟商队踏上了这千里蜿蜒的松茂道。


至于与百里屠苏相识,说来也巧。那日出发前,正瞅见客栈里小二把一个异族小伙推搡出大堂,方兰生顺口一问,原是钱袋被偷无钱付房资,顿时侠义之心打起慷慨解囊。


那小伙子一身黑衣,似是不善言辞,只冲方兰生抱拳,一口生硬的官话讲的磕磕绊绊。方兰生连听带比划才得知他乃乌蒙山彝族人氏,名唤百里屠苏。第一次来到这里就被梁上君子光顾,已是身无分文。


方兰生见他虽是异族打扮,但面容俊朗身姿英挺,尤其是言语间不卑不亢,顿起结交之心。于是又取来金银相赠,还摘下腰间所配锦袋奉上,权充表物。那一直冷面的少年倒是忽然手足无措了起来,涨红了面孔,双手小心翼翼的接过,贴身放进了怀里。


之后二人在城门处拜别,方兰生将随着商队逆岷江而上,翻雪山过草地直入东藏地区。商队的领头说,仅这单趟路就会花去百日之多。


一路上山高水远,风餐露宿,江南来的小少爷可打好了吃足了苦头的准备。但连着十来天顺风顺水却让商队失了应有的警惕。在路过七星关的时候,方兰生只记得自己喝了路边茶棚里的一碗水,再醒来时就被倒挂在百里屠苏的马背上了。


百里屠苏拉着方兰生退到一边树荫下,从褡裢里取了个黄糖糍粑递给他。方兰生也不推辞,接过就大口大口的吃起来。百里屠苏坐在他旁边想了想,说:“七星关,你的同伴都推下去了。”


方兰生没听明白,叼着半块糍粑抬头看他。


百里屠苏小声道:“我到的时候,就剩你一个了。他们正要扔你。”


方兰生终于听明白了,倒吸一口凉气。糍粑又黏又齁一时卡在喉咙里上不去下不来。他瞪大了眼睛拼命咳嗽,白净的脸胀的通红,百里屠苏忙给他递上水壶,又被他推开:“你咳咳……是说,我跟着的那个商队,已经……咳咳!”


百里屠苏点点头,示意他不可激动。方兰生咬着牙恨声道:“真若如此,那些人岂不是都遇害了?”


百里屠苏宽慰道:“我们族里有句话,马帮跑生活,只留三分命。脚踏松茂道,生死天注定。这一路豪强匪盗,能活下来都是如日古达庇佑,死了也是好儿郎。”(如日古达:彝族创世神)


方兰生这一路也见多了树挂白骨、草埋人骸,情知百里屠苏所说句句在理。但依旧面色不霁,他扫了一眼被油布盖得严严实实的行李,心里也信了八分,只嘴上还硬道:“那你呢,怎么会忽然出现在这里?不会也是干这勾当的?”


百里屠苏难得哽了一下,然后立刻摇头:“我不做这个害人的……我只是……路过。”


方兰生其实话一出口就后悔了,更没想到百里屠苏不但搭理他还认真解释,面上也是一红:“你救了我还这么问你……我真是,咳,少侠就不必谦虚了,我听说江湖侠客都是救人于水火不喜自夸,浩浩深恩不求回报,杀身成仁,舍生取义,为国为民,肝脑涂地!”


百里屠苏汉话并不很熟练前面还勉强听得懂,后面那一串连珠炮一样的掉书袋就完全不知道在说什么了。但他看着方兰生亮晶晶的眼睛隐约猜出应该是夸他的话,于是微微红了耳根:“好话慢慢说,高原气短,你说那么快会喘不上气儿来。”


方兰生没见过这种不说“不敢当”倒要“好话慢慢说”的人,乐的笑眯了眼睛。笑着笑着,想到自己现在还在贼窝里,脸又慢慢的耷拉了下来:“又不杀我,又不放我走,还装好人。是想回成都向我家里要钱吗?可我、我家也就卖点茶叶,没有钱……”


百里屠苏转过脸看着他:“你走了一趟,还没有明白吗?”他望向绵延的雪山低声道,“不要和任何人提起你家里卖茶叶,这里的人不要金子和宝石,也要茶叶。”


一个大汉走过来,扔来两个皮囊。百里屠苏举起装着酥油茶的皮囊喝了一口,向大汉道:“加查热!”


大汉顿时心领神会的大笑起来:“加察热!”他笑得太大声引得其他歇脚的马帮成员纷纷转过头来,一个年轻的汉子用马鞭打了个响,其余人便齐声唱起来:“梭啰嘿——加察热!加霞热!加梭热!”


方兰生目瞪口呆的看着他们,百里屠苏把酥油茶递给他:“他们在唱藏歌,用你们汉话就是‘茶是血!茶是肉!茶是生命!’。”


TBC


评论(2)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