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苏兰】茶马古道

茶马古道
私设:①背景:唐末 ②百里屠苏:乌蒙彝族

方兰生是被颠醒的。


当他彻底清醒过来的时候,发现自己正头朝下像个面口袋一样趴在马背上。身下马匹不紧不慢的晃着,他也不知道现在是什么辰光,只觉得脖子后面被太阳晒得火辣辣的,好像脱了一层皮。


方兰生费劲儿的试着抬起头,背上忽然伸来一只手,迅速坚决的把他的头按了下去。方兰生一个措手不及,脸被死死按在马腹上,温热的皮毛夹杂着牲畜的骚臭味熏得他两眼发直。


“唔……!”他死命的挣扎起来,按在他头上的手松了一松,紧接着传来一道压低的嗓音:


“塔格!”


方兰生愣了愣只觉得这声音莫名的有些耳熟,上面的人清了清嗓子又用生硬的官话低声道:“别动。”


这时远处马鞭一响,有人大声打着呼哨:“开——梢——咧——”而后一阵急促的马蹄声传来,他倒垂着头,面前尽是被马溅起的尘土,一时闭气不及立马被呛得泪流满面。


方兰生心里犹自惊疑不定,瞬息间视野翻转,整个人被拦腰抱起扛在了肩头。那人肩上似是有铠甲,正顶在他胃上,腹中顿时翻江倒海。方兰生再忍不住,张嘴就吐。那人反应倒快,一把又把他抄了下来,推到溪水边,方兰生四肢无力只能趴在地上,但干呕半天倒也没吐出来什么。喘息半响对着溪水照了一下,倒影里自己蓬头乱发、满面尘灰,还被呛得涕泗横流,简直是出娘胎以来最狼狈的时候。


身后脚步声传来,来者取了块布巾丢到方兰生怀里:“擦一把。”依旧是生硬的官话,方兰生扭头看了一眼,顿时把一双眼睛瞪得滴溜圆:“你……你!”


这黑衣长辫的面无表情的少年可不就是自己在蓉城结识的百里屠苏?


百里屠苏见他一脸呆滞,于是蹲下帮他淘了一把布巾,然后揽着他坐到自己怀里,用布巾挡着他的脸一边擦一边低声道:“这马帮劫了你家的商队,不要说我们认识。”


方兰生整个人顿时僵住了,百里屠苏快速帮他把脸擦干净然后将他拉起来:“跟紧我。”


四五十匹马散在溪谷两边吃草,方兰生被百里屠苏领到一个抽旱烟的老头子面前。百里屠苏向他说了些什么,那老人便转头看向方兰生。那老人看起来五十上下,一身古铜色的腱子肉剽悍精瘦,两只眼睛闪着精光。方兰生被他宛如实质的目光盯得有些不舒服,于是勉强友善的笑了笑。


老人咧开嘴,磕了磕烟斗,口音夹杂着浓浓的藏地腔:“小郎君,我见你一个人晕在蚕崖口,想是遇了强人。要和我们一起回锦官城哉?”


方兰生连忙回道:“感激不尽,劳烦老伯。”


“茶马道险如登天,不是亲朋不上路。你和谁走这遭?”


“和我一位世伯。”方兰生顿了顿:“老伯可有见到他?”


“只你一个,你那世伯想来抛了你跑了。”


方兰生听了便皱紧了眉头,老头继续道:“你们可贩茶来?”


方兰生正欲回答,百里屠苏忽然一抬手,天上飞下一只极大的鸟来,惊得他往后连退好几步。待到站定,只见面前人手臂上站着一只威风凛凛的……


芦花鸡?


方兰生诧异的看着这鸡,老头子却极开心的迎上去想摸摸又不敢,嘴里直念叨:“瓦几瓦。”


百里屠苏趁机对他使了个眼色,方兰生顿时低下头去,眼观鼻鼻观心。


老头子看了半天,喜眉笑眼的回转过来,语气也变好了:“贩茶不曾?”


“不曾。”方兰生摇摇头:“小子听闻山中有好药,才和世伯进山想收药的。”


老头子顿时失了兴致,摆摆手:“你去吧。”方兰生转身要走,他忽然又道:“百里屠苏你认识吗?”


方兰生疑惑的看向他:“不曾听说……可是松潘县令?”


老头子认认真真打量了他一会儿,又抽了口烟笑道:“道上兄弟抬举,喊我一声马锅头。百里屠苏是你旁边这小伙子,是他救了你,谢谢人家吧。”


~TBC~
注:塔格:彝族语言“别动”
瓦几瓦:彝族语言“好的很”

评论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