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龙蟒】(2018高考作文·江苏卷) 说人话

语言是人类沟通的桥梁。

许昕在此处的天赋堪比古代修赵州桥的李春,近代造钱塘江大桥的茅以升,从一睁眼就急于要和上铺下铺构建来往心灵的西直门立交。而他的师兄马龙……

 

见过鸭绿江边只剩下一半的铁桥没有?马龙就是驾驶着万恶美帝轰炸机的驾驶员,桥修好了,轰隆一声直接炸断,再修好,又炸断。最后还剩几根柱子顽强的遗存在江边,表达着对方曾经来过。

 

当马龙从新生接待处领来许昕的时候,同宿舍的陈玘还只是为自己又来了个小老乡而开心。但很快大家就意识到,这是来了一个活生生的龙氏翻译机,辽河舟桥旅。

 

“龙仔,晚上开黑吗?”

“昂……我……”马龙眼神有点犹豫的扫过电脑。

“昕子,马龙想说啥?”

“他说明天轮到他演讲,今天开不了。”

“那我去找马琳他们宿舍了。”陈玘挥挥手走了。

 

“马家屯今晚聚会!马龙你想吃啥,只要说出哥都给你做!”马琳比他们高一届,宿舍里藏着全楼最后一个未被搜走的电磁炉。

“那个,嗯……我觉得吧……”马龙掀开闷烧锅,里面放着两只滴溜滚圆的生鸡蛋。

“许昕,你说!”马琳不耐烦道。

许昕一边玩手机一边抽空看了看马龙的表情:“我想吃西红柿炒蛋,马龙想的是方便面……加个蛋?”

马龙脸一黑。

“错了错了!”许昕跳起来:“晚上督查要搜小电器,琳哥你赶快把小锅藏教学楼的储藏间去吧!”

当天晚上马龙带着许昕在东门外喝了一碗西红柿打卤面作为奖励。

 

时间过得飞快,一年又一年。转眼到了马龙要告别母校的日子了。许昕混进高年级里,坐在台下看着马龙作为优秀毕业生上台致辞。他看着马龙流利的读着稿子,心下怅惘。以后估计是用不上自己这个翻译机了。

 

马龙穿着学士服从台上走下来,冲着许昕招招手。两人从礼堂后门溜出去,安静的并肩走在校园的林荫道上。

 

走过花墙,低年级的学妹石川佳纯忽然冲出来,站在两人面前。许昕思索了一秒,也许自己应该识趣地离开,毕竟对方一双忽闪的大眼睛只盯着马龙。 
 

马龙停下脚步:“有事吗?”
 

“马龙学长……”石川羞涩的顿了一下:“我喜欢学长,想和学长交往可以吗?”

毕业季告白啊。许昕觑了一眼马龙,立刻尴尬的转头咳了一声,来强止住自己差点脱口而出的龙氏翻译。

虽然语言是沟通的桥梁,但不是什么话都可以代劳的。

 

马龙快速撇了一眼在边上看天看地看空气的许昕,转过脸对着石川佳纯认真开口:“昂……不好意思。”

 
“能问一下为什么吗?”
 

“额……因为,那个……我有喜欢的人了。”马龙回答的迅速而又不失标志性的拖泥带水。

 

许昕惊讶的瞪大了一双下垂眼,转过来正好与马龙四目相接,相顾无言。

许昕觉得自己不应该点亮龙氏翻译的技能。
 

 

“花自语,鸟有语,生活处处有语言。生命也可以用语言来解读,雕塑、基因……都可以用语言来传递。语言丰富生活,语言诠释生命,语言传承文明。”

 

许昕翻着今年的江苏作文鄙夷的说,呸,语言最大的作用,不就是应该用一千种不同的句子表达,我爱你?

 

马龙看着他笑起来,终于把话说的流利又干脆了一次。

 

他说:对。但我只会说,我爱你。

  

 ·END·

 

评论(17)

热度(2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