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龙蟒】春秋(2)

一杯子,一辈子,伊朗杯上永远刻有你俩名字。不论输赢,明天希望能看到精彩的比赛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结束了三个月的野外作业,许昕和马龙终于接到了回北京的信息。许昕整个人简直像是碳烤过一样,比原来黑了一圈,马龙胜在底子好,现在看上去还像个正常人。

 

从福建到北京的绿皮车永远是既买不到卧铺又买不到坐票的,两天两夜。两个大小伙子扛着行李包还有各种标本站在人头攒动的车站,面无表情、心如死灰。

 

许昕本来还自己以为有先见之明的买了两个小马扎,等到他先被马龙从车窗里塞进去再接过的两个人的行李包时,他还是崩溃了。这列车是从广州发来的,车厢里已经坐满了人,不要说马扎,连自己落脚的空都难找。

 

马龙倒是轻车熟路的自己翻了进来。一落地就看见许昕一双写满了佩服二字的大眼睛,眨巴眨巴的看着自己。

 

“咳嗯。”马龙不好意思的挠了挠耳朵:“咱们天天全国到处跑,已经习惯了。”

 

他带着许昕一路横冲直撞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了刚起身下车的一家四口的位置在隔间坐下。大包就放在身后,两个人各占一个角,腿碰着腿、肩并着肩。窗户外面有小贩在竹竿上挑了香蕉伸到窗口。马龙用眼神示意许昕,许昕摇摇头。盛夏的列车里,各种气味混合出令人作呕的气息,着实让他倒足了胃口。

 

马龙站起身来,掏出几角钱递了出去,很快一串香蕉就颤颤巍巍的从窗口伸了进来。

 

“你吃得下吗?”许昕眉头皱的能夹死一只苍蝇。

 

马龙脸色也不好看,不过也没吃,就把香蕉放在了一边。

 

夏日的午后,太阳如同永远不会降落。白昼被拉长成能顶十个冬日那么久。许昕头枕在车身上,半张着嘴睡的欢快。整个人软的像滩泥,随着车轮在铁轨上的律动起起伏伏,脑袋咚咚咚敲得特别有节奏。

 

马龙安静的歪着头看了他一会儿,发现许昕根本没有丝毫要醒的迹象,只能认命的把他肩膀揽过来靠在自己身上。

 

热就热一点,马龙想,总比回去以后师父发现小徒弟坐火车把头磕傻了强。

 

阳光太刺眼,马龙找了件衬衫披在头顶,许昕毫无自觉的把头向着阴凉些的地方——马龙怀里埋,马龙一手揽着他身子怕他栽过去,一边还要看着两个人的包,只觉得劳心费力。太阳晒得整个车内温度都快飚上四十度了,许昕仍旧顶着一脑门子汗安定的窝在师兄怀里睡的好梦正酣。

 

火车终于晃晃悠悠到了一站,这是个小站,基本没有人上。大家欢呼雀跃的挤下去,抽烟的抽烟,打水的打水。许昕在车门打开的那一瞬间被迎面的凉风扑了满脸。他懵了吧唧的从马龙怀里抬起头,眼镜把鼻梁压出一道红痕。

 

马龙好笑的推了他一把:“先下去洗洗脸,清醒清醒。”

 

许昕依旧晕晕乎乎的站起来,走了两步忽然回身:“你不去?”

 

“我得看包。你先去,赶快去完了回来换我。”马龙摆摆手。

 

“哦!”许昕终于清醒了一点,三下两下挤了下去。

 

马龙低垂着眼锤了锤被许昕整个压麻了的腿,慢慢站起身。他觉得自己很热,当然他知道外面天气很热,车里更热。但是热和热总是不一样的。有的让人大汗淋漓,有的让人热血沸腾,有的让人耳红面热,烤的心都要焦了。

 

所以他想看看自己的脸,到底红了没有。

 

他把脸凑在玻璃窗上,车窗玻璃带着泥尘,只能模模糊糊映出一个人的虚影。马龙想了想又去掏许昕的保温杯,据说还是个从广东那边来的稀罕货,回来前许昕拿了半个月津贴咬着牙在供销社里换的,不像内地都是塑料壳,这杯子外面一圈闪亮亮的不锈钢,能照出人影来。

 

杯身上模模糊糊映出一个人像来,根本看不清脸是红是白。马龙难得烦躁的啧了一声,但仍然不死心的凑上去。

 

“等急了?”忽然他脸上一凉,许昕笑嘻嘻的缩回手去。他还拎着袋儿冻冰回来了,冰爽爽的贴在马龙额头上:“快下去放放风,一会儿就开车了。”

 

马龙嗯了一声站起来,手里还拿着许昕的保温杯,许昕看了笑着推了他一把:“你快去,去完有好东西给你。”

 

马龙拎着杯子跑下车转了一圈,解决完个人问题就去打水。热水龙头边围了有一长排根本挤不进去。他留了个心眼,转到车站亭子,一个铝壳水壶摆在那里,旁边是个靠着墙睡觉的车站工作人员。马龙推推他,对方一个激灵醒了过来:“干什么的?”

 

马龙递过去两分钱,笑的腼腆:“师傅,接点水。”

 

“后生仔眼头挺活嘛。”那人大方的把水壶递给他:“便宜你了,刚晾好的一壶凉白开。”

 

马龙接过来先喝了个痛快,又把瓶子灌满了,最后深吸一口气重新钻进了火车里。一进去就看见许昕叼着冰棒眼巴巴的伸着头瞅他。刚洗完脸,他满头满脸湿漉漉的,眼睛也是,看的马龙刚刚被风吹散的火气又有点儿往上冒。

 

“下面还这么多人吗?我可真怕火车开了你还没上来。”他有点埋怨的把冰袋子塞给马龙:“都快化完了。”

 

“怎么跟小孩儿似的,我敢不上来放你一个人去北京?”马龙费力的挪开巴掌大一块地,把自己埋了进去。

 

“我这明明是怕你成了后进分子拖祖国后腿。”许昕赏了他一个大大白眼。

 

火车终于开动了,马龙仰着脖子看向窗外,村庄、电线杆慢悠悠的向后倒,许昕困劲儿也过去了,百无聊赖的盯着马龙瞧,那些倒退的电线杆打出一道一道的阴影,落在马龙脸上又水一样流过去。

 

“看什么呢?”马龙被他盯得心里有点儿不自在。

 

“看你呗,我都成碳了,你还这么白。”许昕大剌剌的承认。

 

“无聊。”

 

“你有聊倒是和我聊聊天啊,我都闷死了。”许昕伏在行李包上别扭的伸了个懒腰,马龙看见他一侧露出的线条隐隐的腰线也是白的闪眼。

 

“那就说说你刚刚要给我看什么?”马龙不动声色移开目光道。

 

“啊!对了!”许昕一拍后脑勺:“我把这给忘了!”

 

他费力的从袋子里掏出一个塑料袋包的严严实实的东西,递到马龙手上,用眼神示意他打开看看。

 

马龙看着他掩不住得意的神色挑了挑眉,三下两下拆开了塑料纸。

 

层层包裹下,是一个和许昕手里现在捧得一模一样的,闪亮亮的不锈钢保温杯。

 

马龙有点惊讶的回头,许昕冲他咧嘴笑起来:“本来想当生日礼物给你的,刚刚看你拿着我的杯子,干脆现在就给你好了。”

 

“这……谢谢了。”马龙有点儿怔怔的摸着杯子,片刻又想起来:“咱俩杯子一模一样的,怎么分啊。”

 

许昕半张着嘴,眼睛轱辘转了一圈:“回头找人刻上名字?”

 

 

几十个小时的旅程榨干了两个年轻人最后一丝精力,他们挤下火车又挤上公交,等到进入宿舍,一个两个都呈现半昏厥状态。

 

许昕在来之前已经搬进了马龙的宿舍,虽说四人间但是张继科和陈玘都在外面做项目,看样子期末前能回来就不错了。地质就这点儿好,真到了生产实习的时候,宿舍里永远睡不满人,八人大间都能变成单人包间。

 

“不行,先去洗澡。”马龙拼着最后一丝清明把要往床上扑的许昕架了起来:“这味儿大的我都要吐了。”

 

许昕拎着毛巾澡篮一步三点头的跟在马龙后面,公共浴室现在根本没有人,不仅没有人,连热水都没有。马龙忍不住骂了一句,重新穿上衣服冲出去,打了两瓶热水进来。脱完衣服再一回头,许昕已经坐在换衣服的长条凳上快睡着了。

 

“醒醒。”马龙好笑的拍拍他的脸。

 

许昕睁开眼:“干……呀!”他把脸迅速扭向一边:“师兄,你这光天化日有伤风化!”

 

“少废话,你衣冠周正进澡堂。”马龙有点尴尬的咳了一声,把毛巾扔到许昕头上:“赶快洗,然后帮我搓个背。”

·TBC·

 

评论(22)

热度(341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