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龙蟒】春秋(10)

预警,有粗口不适者请注意。OOC是我的,原创人物出没,但全部是为了剧情推进作用,都会很快下线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两个人心里有鬼的回到院子里,脸色都不是特别好看。书记媳妇余翠迎了出来:“回来了?婶子给你们刚刚擀了面条,不然现在给下了趁热了吃吧。”

 

许昕勉强扯出了个笑容:“谢谢婶子,我刚刚吹了风,现在有点儿脑子发懵,想先睡一会儿。”

 

“哎呀!”余翠一拍大腿:“怪婶子!你们两个洗完澡湿着头就出去了,可不得冻着!”

 

她有点儿焦急的左右看了看:“你们先进屋去睡啊,我借点儿糖给你们浓浓的熬碗姜汤,喝了捂上被子发个汗。”

 

“不用不用,哪里就需要喝姜汤了。”许昕不好意思的连连摆手:“我就躺一会儿就行!”

 

“你睡你的去,该吃饭了我就去叫你。”余翠动手把两人赶鸡崽儿一样轰到屋里去了,自己转身又去了厨房。

 

屋里就是一张大炕,许昕脱了鞋两脚扭来扭去的试图盘坐在炕上:“余婶这么热情,我刚刚还哄她,觉得自己真欠揍。”

 

马龙看他笨手笨脚的样子,自己上来做了个示范,闻言也叹了口气:“是啊,这里物资这么紧张……”

 

“你说刚刚有人看见咱们没有?”许昕忍不住低声问。

 

“不知道,但愿没有。”马龙目光放空答道。

 

“要是哪天师父知道咱俩在一起了……怎么办?”

 

“……”马龙忽然扭头:“你说怎么办?”

 

“我给你说,真要被老秦发现了,那你就直接把我供出来就行,啥都往我身上推。”许昕认真盯着他:“老秦最喜欢你,你要出点儿岔子他能难受死。”

 

“然后呢?老秦不喜欢你?”

 

“不是啊,你愣头愣脑的,我比你会说话,他舍不得揍我。”许昕一脸自信。

 

“……行。”马龙安抚的点点头,“都依你。”

 

两人忐忑不安的躺了一个小时,最终还是起来了。许昕一开门,红英差点一头扎他怀里。

 

“我、我听余婶说你们俩可能有点儿伤风,给你们煮了两个鸡蛋来。”她从兜里掏出两个滚烫热的鸡蛋往许昕手里一塞:“吃了补补。”

 

“不用不用。”许昕赶紧给她推了回去。

 

“又不是为了什么其他理由给你吃的,我是看在你们这些读书人识字金贵。这话放到队里我也敢光明正大的说。”红英把脸一扬。

 

“……”许昕看看她又看看鸡蛋,只能苦笑着接受了这份好意:“那谢谢红英同 志了。”

 

“真想谢我,就和大家一样喊我英子呗。”红英笑了笑:“我就喊你许大哥成吗?”

 

“可以的。”

 

红英摸了摸辫子忽然想起了什么:“对了,队里的大刘要找你们借东西来着,你们见他了吗?”

 

“没有啊?”许昕楞了一下:“他什么时候来的?”

 

“你们出去后不久他就来了,还挺急的。我告诉他你们去庙里看老画了,他可能没找见你们就又走了吧。”红英想了一下:“他总和章秀才在一起,你要去找他就去镇子口,面门上有春联那一家就是。”

 

“这个时候还有秀才?真是个高寿的老人家。”许昕不由得啧舌。

 

“哈哈你在说什么呀,他就比你们大几岁。但人家是我们海西州这边唯一的高中生,肚子里有墨水,文面得很也不傲气,大家都喜欢他。”红英笑起来:“他平时在队里管账,你们一定能聊到一起去。”

 

“英子,留下来一起吃饭吧!婶子今天烧了好几道菜!”书记媳妇从后厨撩开门帘儿冲她喊。

 

“不了,我妈晚饭做好了,这还等着我呢,下次一定来!”红英回头偷瞟了一眼许昕,转脸就要走。

 

余婶赶紧从厨房跑出来,一把攥住她的手:“不行,就得留下。不然就是不给你婶子我面子。”

 

“这……”红英为难道。

 

“别这了那了的,过来帮我干活。”余婶不容置疑的把红英拉走了。

 

许昕一回头,看见马龙不知什么时候出来了,就站在门边上,于是把两个鸡蛋递过去:“喏,坑 蒙 拐 骗了淳朴劳动群众的东西,我是真良心不安。”

 

“淳朴的劳动群众对你也不只动良心,还动春心。”马龙把鸡蛋推回去,面无表情把许昕下午的原话奉还:“这姑娘眼睛都要长你身上了。”

 

“你预警雷达也开机了?”

 

“从来就没关过。”

 

等到黄书记下班回了家,简朴的‘晚宴’正式开始,余婶是真心喜欢这两个后生,不仅拿攒着卖钱的鸡蛋给他们沏了鸡蛋茶,用肉皮拌了一碗皮冻,还专门去供销社买了个水果罐头。

 

“哈哈,这都是托你们两个后生的福气。不然过年都吃不上这些。”书记笑着给马龙夹了一筷子肉皮:“比不了首都,也是心意。别嫌弃啊!”

 

马龙赶紧站起来道谢,又被书记按下去:“烧刀子来一口?”

 

“我是真不能喝酒。”马龙赶紧推辞。

 

“到底是文化人,不愿意和俺们这些老粗喝酒。”书记说着又把酒杯举向许昕:“你师兄不给面子,你肯定不能不给了吧。”

 

“我也是不能喝,一口就能睡到大天亮。老书记,我还等着明天早上看看赶集呢。早就听说海西州这里赶集能换到不少好东西,可不想错过了。”许昕笑嘻嘻的卖了个乖:“您大人有大量,别和我们小辈计较了。”

 

“你看看,他嘴皮都能说出个花来。行!叔不让你喝,也不让你师兄喝,可以了吧?”黄书记笑着指着他对余翠道。

 

“可不是招人疼呢,以后哄媳妇肯定也是好手。”余翠也接道:“是吧,英子。”

 

红英的脸呼的一下红了,在昏暗的煤油灯下都能看出来,她夹了一筷子菜道:“许大哥嘴是甜,谁跟了他真是要享福呢。不知道现在有嫂子了没?”

 

“嫂子现在是没有,但是我俩已经谈了四五年了。回去也差不多要接进门了。”许昕咧嘴笑的下垂眼都弯成了月牙:“他人特别好,又大方又会照顾人,长得也好。能在一起不是他有福,是我的福气。”

 

红英看着许昕满脸抑制不住的幸福样子,手不由自主一抖,肉皮掉在了地上。马龙不动声色的拿脚狠狠的碾了许昕脚一下,听到许昕轻声抽了一声冷气,才满意的松开。

 

桌上的气氛若有若无的僵了一下,又在许昕的插科打诨里迅速融洽了起来,各种意义上的宾主尽欢。

 

门外忽然有嘈杂声人声传来,紧接着院门就被砰砰砰的拍响。余婶站起身,喊了一声:“来了,谁呀——”

 

“秀才?呀,这……这怎么了?”屋里几个人听见砰的一声,像是什么口袋被砸到地上的声音。

 

“老书记!我有情况要汇报!”门口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,得意洋洋的腔调,听的马龙眉头一皱。

 

“老头子你出来,红英你一个姑娘家在屋里呆好了!”余婶在屋外拉长了腔调喊。

 

黄书记披了大衣出去了,许昕站起身从窗户缝里往外看,外面人不少,举着火把围成一个圈,虽然挡着看不清,但是隐隐约约能看见中间是个人。

 

过了一会儿,书记怒气冲冲的进来了。

 

“黄书记,怎么了?”红英被喝止不让向外看,心里有点儿紧张的问:“章秀才犯什么错了吗?我听得那声音好像是王川,他天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,不是把秀才公打了吧?”

 

 

 “作孽!”老书记狠狠的吸了一口烟,然后在桌上猛磕着旱烟袋:“书读得越多,越糊涂!”

 

“啊……我不是说你们,我是说章华这个蠢货!”黄书记像是意识到了什么赶忙补救:“你们都是真正识字的人,和他不一样——红英你绕着人走吧,章华穿的不周正,别污了你的眼。”

 

红英匆匆走了,马龙和许昕交换了一个眼神。

 

“王川人憎狗嫌的不是什么好东西,谁知道章华我也看走眼了,这么多年书都读到狗肚子里去了!”黄书记一拍桌子:“我敬他是个识文断字的,居然和人瞎搞关系,是个披着人皮的 臭流 亡民 又鸟 奸 犯!”

 

一个头上抹着油的青年笑得最大声:“装什么三贞九烈的,你又不是个娘们,他都能抛下你跑了,你还管他做什么?你把他指出来,也能算是坦【白】从宽。””

  

许昕一听脸都白了,马龙脸色也不好看,他匆匆走出去看了一眼,那个叫做章华的人只穿着单薄的内衣双手抱着头冻得瑟瑟发抖,被村里人的石头土块丢的灰头土脸的,偶尔抬起头,能明显看见脸上还砸出了个大口子。

 

 

“我舅舅是谁你知道,你把他说出来就不枪毙你。不然明天赶集让你挂着铁牌子游街。”王川说完哈哈大笑:“你不是最在乎自己形象?臭 老 九就是臭 老 九,当年没揪出来你,现在就现原形了吧!”

 

章华沉默的低着头,一声不吭,好像那些石头都不是砸在他身上的。

 

许昕忽然往前冲了一步,拦在章华前面:“大家冷静一下。”

 

“你是谁?我怎么瞅你这么眼生。”王川对打断他的人一向没什么耐心:“不是他姘头就滚!”

 

许昕被他差点喷了一脸吐沫星子,他身子抖了一下,但一步都没有退,还是站在章华前面:“那也不行。他虽然可能有错,但他是你们村里的账房先生,也是知识分子,国家的财产。你说打就打?”

 

“这到底是哪里来的混人?”王川彻底没了耐心,低头看见脚边有小臂长的柴木棒,拎起来就冲许昕肩膀打下去。马龙眼疾手快,一把把许昕推到旁边,手心里全是冷汗。

 

“王二你发什么混!这是北京来的专家!你敢动他一指头试试?你舅也救不了你!”黄书记推门出来,就看见这一幕吓得三魂飞了七魄。

 

他赶紧围着许昕上上下下看了几圈:“没事儿吧?”

 

许昕脸色难看的摇了摇头:“老书记,您最公正。这哪能半夜就把一个高中生揪到这里不分青红皂白的打啊。”

 

“谁说不分青红皂白了?老子进他屋里,他正摇着尾巴哭爹喊娘的和另一个男人玩儿的正欢呢!让我逮了个正着!”王川不服气道:“就是黑灯瞎火的,没看见是谁,不然我一逮逮俩,串一串儿当野鸳鸯办了。”

 

“那你黑灯瞎火的摸到他屋里做什么?”马龙忽然发问。

 

“我……”王川顿时语塞。

 

“你也想和他……”马龙顿了一下,艰难道:“耍流氓?”

 

“我怎么可能喜欢男人?我又不是疯子喜欢捅人屁股!”王川受了极大侮辱般喊了起来,“我就是手头有点儿紧,想找点儿钱花!”

 

大家的目光忽然都聚集到了他的身上,章华是管账的,半夜摸进他屋里做什么,简直是秃子头上的跳蚤。

 

王川这才意识到自己刚刚说了什么:“不,我的意思是,想先预支一个月的工钱……”

 

“行了。”黄书记脸黑如锅底:“章华就先关在我这里,明天是开公审大会还是其他的,我今天晚上召集同志们开会商讨下。”

 

“你们也别担心我放他一马,我就交给北京来的两个同志受累看管一晚上。”黄书记道:“王川,你最好仔细想想明天怎么解释你今天晚上的行为!大家都散了吧。”

 

许昕和马龙一人一边把章华架到牛棚里,章华勉强睁开被砸的青肿的眼睛小声道:“谢谢。谢谢你们。”

 

许昕咬了咬嘴,掏出红英给他的鸡蛋:“拿着。”

 

“不,不要。”章华赶紧摆手。

 

“你拿着,不然一会儿让他们看见了,我也要被骂。”许昕一把把鸡蛋塞进他手里。

 

章华一听果然没再推辞。马龙抱了一床破褥子过来,又帮他把稻草垫好。

 

“他就这么跑了?”马龙看着章华抖抖索索蜷在褥子上,忍不住爆了粗口道:“这他妈的还是个男人吗?”

 

“是我让他跑的。抓一个、抓两个,他跑脱了我安心。”章华吃了一个鸡蛋,许昕把壳接过来怕人发现。

 

“你可千万不要做傻事啊!”许昕心里五味陈杂。

 

“不会的,从和他在一起,我老早就想到这一天了。”章华把被子拥的更紧了一点:“没再见到他,我不会轻易求死的。”

 

“他……跑了还会回来吗?”许昕忍不住问。

 

“我倒希望他别来。”

 

 

守夜分上下夜,每过一个小时来看看章华是不是还在。许昕分上半夜,马龙下半夜。马龙第三次起来查看时,正是一天中最黑的时候,天像是墨泼过,黑的密不透风又重的像铅块。

 

“马先生。”章华居然没有睡着,反而小声而清晰的喊了一声。

 

“什么事?”马龙把手电关掉,整个人融化在了黑夜里。

 

“我和他平时也喜欢约着去后土庙见面。下午是他看见的你们俩,他不会说出来的。”章华的声音平静到冷酷:“你别怕。”

 

马龙一瞬间觉得呼吸都被扼住,四周连虫鸣没有,只有呼啸的北风和自己狂躁的心跳声。章华窸窸窣窣动了一阵,马龙打开电筒看见他从颈脖子里摘下个挂锁。

 

“不嫌弃,就请当成我的一点心意留做纪念吧。”章华勉强笑了笑:“虽然我只是一个失败的例子而已,但我们并不是你们。他很好。”

 

马龙沉默的接过了锁片。

 

回到屋里,他清晰的听见身边人似乎在不停的抖动,被子里传来压抑的低啜。

 

马龙翻身躺下,紧紧的抱住他。被窝里的人猛地转过身,把头埋在他颈间。泪水温热的沁进衣裳,留下的只是一片冰凉。

 

·TBC·

 

评论(14)

热度(19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