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龙蟒】春秋(9)

一天的任务完成,三个人的兴致都不高。回到营地,曹工勉强打起精神道:“行了。我们也算尽力了,明天带你们去海西州回那边。大队书记家也在那儿,你们还能洗个热水澡。”

 

两人听了总算开心了点儿,晚上钻进帐篷合计着摸了摸兜里的钱,想着到地方能不能给家里人淘换带点儿什么特产风物。

 

第二天一早曹工就带着他们和地质队另几个人坐上马车向镇上赶去。其实这里说叫镇,不如说叫小片居民聚集区更恰当,短短一段平坦的土路撑死不到两里路,旁边稀稀落落的一堆藏式、汉式民宅里,惟一一个高一些的三层楼,上面是人民武装部,下面是海西州州政府。

 

“盼星星盼月亮可算把文曲星等来啦!”大队书记早就在路头等着了,他一手拉着一个人把他们往路头一间屋里带:“先洗个热水澡!我早上就让婆姨把水给你们烧上了,现在正好!”

 

小小的院落中有一口井,两个年轻姑娘抱着柴火从后面进来,正好和他们碰了个对脸。

 

“来来来。红英、秀娥!给你们介绍一下,这就是从北京来帮助咱们勘矿的同志。”书记笑的一脸褶子都舒展开了:“你别看他们年纪轻,他们读的书比大学生还厉害!叫……叫什么来着?反正是什么僧,你俩可一定和他们好好学习学习。”

 

马龙和许昕对视一眼,许昕先伸出手去:“红英同志好!秀娥同志好!我叫许昕,这是我师兄马龙。”

 

马龙也伸手去和两个姑娘握了手,许昕自然而然的扛起红英刚刚放下的柴火:“这是要送到哪儿去?”

 

红英一下子红了脸:“许昕同志你不知道地方,放下我来。怎么好意思让客人搬东西呢。”

 

“应该是怎么好意思放着两个壮劳力,反而让女同志搬东西呢。”许昕不在意的哈哈一笑:“我俩给你们送过去。”

 

“都是一家人喊什么同志呢,龙哥,昕哥这听着多亲近!”书记笑道:“她们就是送柴火给你们烧水的。柴火送后厨房去就行了。秀娥你给他俩带个路。”

 

 

青海的条件的确艰苦,澡堂子就不用想了,书记为了给这两个小伙子洗个澡也算是煞费苦心。特地把一间堂屋腾了出来,点了炭盆子塞进去,然后用窗户纸把漏风的地方密密匝匝糊了个严实。

 

许昕从后厨一桶一桶把滚热的开水拎进屋倒进大木桶里,水就已经开始发温了。两个人梳洗整齐出来只觉得浑身自打娘胎出来没这么干净过,回头一看木桶,又觉得自打娘胎出来没这么脏过。

 

“龙哥、昕哥。”两人一出门秀娥站在门口冲他们笑,一双水汪汪的眼睛看着他俩:“刚刚秦教授队里来人说他手头碰见困难,要晚两天到,特意托人捎口信让你们在这里等等再走。”

 

“多谢。”马龙冲她客气的笑了一下:“秀娥同志,我和许昕想在这里遛遛,这边有什么好玩的去处没有?”

 

“也没什么好看的,不过明天有集市可以买东西。嗯……出了镇子往西几里路,有个老庙,里面雕塑和壁画不错,以前省城的专家特意过来看了都说好。其实那些都是早该破的四旧,但是乡亲们说求子特别灵,当时就被拦着没破。”秀娥眼睛转了一圈;“不然我带你们去?”

 

“不用了,我们闲的没事自己溜溜逛逛就过去了。”许昕笑着推辞说:“今天又不是公休日,我们也不好耽误你上工呀!”

 

“我……”秀娥两手握了一下,扭捏道:“本来就是书记让我来陪你们,给你们四处介绍海西州的,这就是我的工作。”

 

“那你就白捞半天假咯。”许昕一脸狡黠的看着她:“你放心,我不会给书记打小报告的。”

 

“这……”她略一纠结,再抬头马龙两人已经走远。

 

秀娥用力瞪了一眼他们离开的方向,扭头就走。

 

 

马龙和许昕沿着秀娥指的方向漫无目的的走走停停,本也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,就这样两个人肩并肩的在土路上走着,偶尔对视一眼,话都不用说感觉就很好。

 

“师兄,可能是我小人之心,按你说的,老秦不都告诉他咱俩一个定了亲一个孩子都绕膝跑了?我怎么觉得书记喊来的女同志热情有点儿奇怪。”两人走出了镇子,许昕挠挠头道:“我看这个叫秀娥的姑娘眼睛都要长到你身上了。”

 

马龙似笑非笑的看了他一眼:“你这预警雷达开机挺早啊,U-2就是这么打下来的吧。”

 

许昕撇撇嘴:“得,我就知道你肯定当我小心眼。”

 

 

老庙真的挺老,许昕走到外面倒是对老庙有了点儿兴趣,这明显是个汉式风格的建筑,院门破败,上面还残存有当年查封的封条。两人推门走进去,院内荒草丛生,扑棱棱惊起里面一蓬鸦鹊。

 

“这是供奉的哪路神仙?”许昕抬头看着积灰深重的匾额。

 

 “后……后土祠?”马龙也仔细辨认了一下:“看看里面是不是地母元君就知道了。”

 

屋里的香案明显已经被搬走了,地上只有一片比别处显得较浅的灰印,香炉斜倒在一旁,倒是主神位上供奉的塑像和边上的壁画,没什么明显破坏的痕迹。

 

“应该是后土祠。”马龙溜达了一圈:“我们那里管地母元君叫地姥娘娘,掌阴阳,育万物,主宰大地山川。所以他们来求子按理来说还是对了门路的。”

 

“你怎么什么都知道?”许昕佩服的五体投地。

 

“《中国山川风物考》这本书我记得你也看过。”马龙不客气道:“年纪小小看完就忘,智商堪忧。”

 

“我也不是什么都不知道。”许昕仰起头看了看落满灰尘的泥塑:“中国也是后土娘娘,俄版的里面就是大地母亲,土地总是和女性联系在一起。阴阳交泰、繁衍生息……这种自然规律全世界无论到哪里都是一样的。”

 

他住了嘴,回身看着马龙,似是不经意道:“没有孩子绕膝跑,你会觉得非常遗憾吗?”

 

“总会有些人和世界不一样。”

 

马龙用力握住了他的手:“这有什么大不了的。”

 

许昕听了忍不住低下头抿嘴笑了一下,马龙凑上前去,两个人影子逐渐靠近,洗去了一身尘土,连发梢的味道都融为一体,许昕感受到凑到脸颊边上的灼热气息,鬼使神差慢慢的张开了唇。

 

院门忽然吱呀一声,刚刚落定的雀鸟再一次呼啦啦腾空而起。纠缠在一起的影子瞬间分开,许昕探出头去,门外空无一人。

 

·TBC·

评论(10)

热度(16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