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龙蟒】春秋(12)

章华家里就他一个人,看在他平时人缘不错的份上,大队替他收敛了尸首,搁在平时住的屋子里,也不停灵了,就等着第二天葬了。

 

半夜里那屋子忽然发了大火。鲜红的火舌撕裂了半边阴沉的天幕。大半个镇子的人都半夜跑出来救火,地质队的大刘住的近,第一个赶到跑进去拖尸首,手燎伤了也没救出来。所幸除了他没人受伤。

 

第二天马龙和许昕过去的时候,那扇贴着红春联的屋子已经连房顶都不在了。屋梁塌了一半下来,大刘手上缠着绷带在和秦志戬说话。

 

“啧啧啧,人都成灰了。”余婶别开头:“火神爷爷送他一程,愿他来世百病不侵,心明眼亮。”

 

秦志戬闷头走在前面,马龙和许昕两个一句都不敢多说。秦志戬脚步一停,回头就见他们俩似是受惊一样,眼睛里都是惊惶,脊梁却挺得一个赛一个直。

 

“你们……明天和我们组走,这次实习最后一项任务了,除了采样,你们把古河道区的曾经水系分布都给我标出来。”秦志戬狠狠瞪了马龙一眼。

 

 

 “这个地图是不是有误差?” 许昕拎着地质锤走在马龙后面。他们今天的采集点零散且非常遥远,他再次确认了一下四周环境,站定了说:“我觉得最后这两个点好像都不对。”

 

马龙把包扔在地上,和他一起看着地形图:“应该没有问题。虽然河道的走向会有偏差,但这不是建国后的图,精细度不高可以理解。”

 

他的眼睛落到压地图的罗盘上忽然顿住了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许昕去摸水壶的手被马龙一把按住了。

 

“我们可能真的走错了。”马龙声音里难得的慌乱,他端起罗盘左右动了动,又选定了一个方向走过去。指针左右摆了一下,明显偏角越来越大,足有20°之多

 

“我身上肯定没有能消磁的东西。”许昕看了看忍不住倒抽一口凉气。

 

两人对视一眼:这地下恐怕有一个不小的磁力场。

 

“你还记得来时的路吗?”马龙忍不住看了看表,现在已经快到下午五点了。冬天黑的早,虽然是在大西北,八点左右所有的自然光都将消失。

 

许昕咬着唇四处打量了一下:“不然跟着地层抬升露出的基岩走?我记得一路上看见了好几处老的断裂面都有基岩露出来。”

 

马龙摇摇头:“不成,这片古河床冲沟太多,而且相似度极高。如果从中午我们就进入了磁矿区,现在大概已经和正确路线偏移了不知多少公里了,单凭裸露基岩肯定没法做参照。”

 

古老的河道早就没有了水的痕迹,只留下深沟巨壑像是高耸的山谷,陡峭着伫立。只要一停下来,旷野里风吹的人骨头缝都泛凉。

 

“那就看着太阳走,斜插出去。”许昕用手表和太阳简单的定了一个方位:“事不宜迟,时间不多了。”

 

马龙没有丝毫犹豫的跟在他后面,许昕的方向感和野外定位能力在院里是数一数二的强。

 

河道最外层的粉质粘土已经风化,马龙往上爬的时候不小心踢掉一块,顺着陡坡直接滑倒山坳里。许昕在他底下,被马龙一撞差点儿直接从断崖掉下去。许昕扯着嗓子喊了几声,下面才传来马龙摔得七荤八素的回应,万幸只是皮肉擦伤了,没有扭到脚踝。

 

“还有多少水?”两人爬过一个山脊以后累得气喘吁吁,马龙大字型躺在地上一动不动。

 

许昕拿过自己的保温杯晃了晃:“我这儿还半瓶。”

 

马龙苦笑:“我的已经空了。”

 

“你先喝两口。”许昕毫不犹豫的递过去:“咱们必须保持体力,才能从这地方出去。”

 

太阳现在已经落到了地平线边上,许昕焦急的四处张望着。他用布仔细擦了擦眼镜,看了看地图然后指了一个方向:“你来看,那边是不是咱们放物资的聚集点?”

 

马龙接过来水杯来抿了一口,又眯着眼对照了一下基本地形:“八成没错。”

 

“我提议咱们沿着山脊从上面走,虽然绕点儿路但是时刻能看着坐标点走,错不了。”许昕想了想。

 

“我倒觉得直接走冲沟,下去就是山脚,沿着河道边也能走到边缘区。”马龙不赞同他:“现在天已经黑了,再绕路你就算站得高也看不见。不如快刀斩乱麻。”

 

“成。”许昕犹豫再三,点了点头。

 

 

天色渐渐暗了下来,马龙许昕心急如焚却又无能为力。他们沿着冲沟一路下来谁知面前忽然出现了一个断崖,万般无奈只能再重新折回头去,一来一回体力消耗得也差不多了,光线也基本上没有了。

 

“都怪我。”马龙抬手就给了自己一耳光。

 

“没事儿,还有时间。”许昕吓了一跳一把攥住他的手: “不过不能再走了,趁着还有光,我们得找个地方先停下准备过夜。”

 

马龙和许昕一人撑着一个工兵铲沿着山脊小心翼翼往上挪,北风吹的他们魂都要从里身子飞出去了。山顶风大太冷,山谷又阴又潮,容易有毒虫。废弃的河谷形成深陷的沟壑,无数的阴影里极有可能匍匐着准备觅食的狼群。

 

他们走走停停,一会儿是马龙在前面牵着许昕的手,一会儿是许昕在前面走,马龙靠拖着他的背包前进。不时有松动的石块被他们踢下去,咕噜噜落到山谷里传来砰啪的沉闷回音。又翻过一道山梁,两人终于在半山腰找到了一块巨大的砂岩正好能挡风。

 

“就在这儿吧。”许昕把包一扔,两腿重的堪比灌铅。

 

马龙四处打量了一下:“可是这儿连个能生火的东西都没有……”

 

“我包里有捡的牛粪,就在最底下压着呢。不怕当时听曹工说这东西好烧还驱狼,我就一直带着几个粪饼子。”许昕喜道:“居然真能用上!”

 

马龙把包里的防水油布和毛毡拿了出来。事发突然,他们并没有带什么口粮,水也基本喝空了。他用铲子挖了个坑,把几块粪饼子放里面点了。油布铺在地上,又把毛毡披在身上,然后冲许昕展开双臂:“快进来。”

 

许昕已经能听见自己牙齿咯咯咯咯撞在一起不停地打颤了,他近乎痴迷的望着小小跳动的火苗抽了抽鼻子:“这能撑多久啊,早知道我多带点儿了。”

 

“你能带就是意外之喜了。”马龙把毛毡收得更紧了一点儿:“明天太阳出来了,咱们就能下山了。聚集点还有放在那里的干粮和水。”

 

“咱们这算是夜不归宿?我怕老秦能担心死。”许昕腿长,现在只能扭曲的蜷着,整个人半趴在马龙怀里:“不过担心也没用,他也找不到……”

 

许昕忽然住了嘴,从毡子里钻了出去,找出用地质锤砸了砸他们背靠的岩石:“感觉强度还可以……不会忽然坍塌。”

 

“你在做什么?”马龙奇道。

 

“彭加木同志失踪了那么久,全国人民都揪心。依我看应该就是风蚀雅丹忽然坍塌可能正好覆盖了他的遗体,所以才找不到。我看看这个岩体结实不。”许昕答:“你说要是真是冻死在这里,不知道能不能追认个烈士。”

 

“想什么呢。”马龙没理他。

 

“还有晚上可别遇见狼。”许昕还没说完,就听见远远的传来几声悠长的嚎叫,他整个人一僵,回看向马龙。

 

“听声音还远着呢……你就不能盼点儿好。”马龙无奈的摇摇头,再次张开双手把许昕包了起来。

 

很快粪饼就烧完了。许昕把土盖在刚挖的坑上,然后把油布移过去盖在上面,借一点儿灰烬的余温。他现在上下眼皮不停的黏在一起,在这么冷的天高原野外睡过去和死了基本上也没什么区分了,所以他强忍着睡意也要不停的没话找话。

 

“不行,咱们还是得聊聊天。”许昕争扎着说。

 

马龙也是同样的感觉,一整天的路程已经把他逼到了生理的极限,又饿又渴又冷,两个人抱成团一人抵不住嗖嗖的冷风往怀里钻:“行,你说聊什么。”

 

“老秦他是不是已经知道了……咱们俩的关系?” 许昕想了想。

 

马龙顿了一下:“他知道了又怎么样。”

 

“他有没有骂你?”许昕一下紧张了起来,也不困了:“你有没有按我说的,把事情推到我身上来?”

 

马龙摇了摇头:“你放心。他也没骂我。”

 

许昕竖起身子想去看马龙的眼睛,被马龙死死的按住了:“别动,漏风。”

 

“你怎么就不按我说的去做。”许昕声音被捂住了,闷闷的:“看了章华,现在觉得有些人比狼还可怕。他们怎么能……”

 

“那是他们不开化。”马龙声音很平静,但是身子在抖,不知道是冻得还是其他原因。

 

“我原来觉得这里的人都挺好的。可是那天所有人都像是疯魔了。”许昕闭上眼睛,排山倒海般的声浪似乎还在耳边来回激荡喧嚣着不肯退去,像是千斤重担当头压下,直直的迫的他喘不过气:“我又觉得他们可恶又觉得他们可怜。”

 

马龙沉默的没有回答,只是用力攥住许昕的手。

 

“其实也不怪他们,大家都会觉得这是有病。章华死的时候,他的表情其实挺解脱的,我也看见他的对象了……就在底下的人群里,他的眼神很痛苦,但是我也不知道他有没有跟着大家一起喊章华是流氓鸡奸犯。”许昕抽了一下手没抽动,于是自顾自继续讲下去:“我就在想章华在上面看着他的时候是什么心情呢?”

 

“他一直相信着大刘的。”马龙缓缓道出他与章华那晚的对话,他把长命锁掏出来塞在许昕手心里,锁片带着马龙的体温,烫的许昕手一哆嗦。

 

“很多时候不是事与愿违,而是世与愿违。”马龙看着许昕模糊的侧脸低声道:“但人总还是要相信点东西。”

 

许昕默然的摩挲着锁片,半响道:“如果真的一辈子见不了光……” 

 

他摇了摇头,使劲呼吸了两口冷得像刀子的空气,冰冷的像是要把肺冻透了:“你说,咱俩要真是现在死在这里,窝囊是窝囊了点儿,但是不是也算死同穴了?

 

“怕吗?”马龙把许昕抱的更紧了一些,十一月的青海,夜里早就是滴水成冰。

 

许昕点点头又摇摇头,低声道:“没什么好怕的。”

 

马龙凑过去,许昕的呼吸打在他脸上,温热转瞬就被凛冽的寒风吹散。他认真的看着师弟,然后准确的凑上去舌尖舔过干裂起皮的唇,有血痂被唾液晕开,带来咸腥。

 

马龙叼住他一瓣皲裂破皮的唇含含糊糊道:“真的不怕吗?”

 

许昕像是被激怒的小豹子猛地张开了嘴,舌尖灵活的钻进马龙嘴里,毫无章法的一通胡搅蛮缠。马龙呼吸粗了一瞬,马上跟上了他。舌面贴合在一起,两人都觉得一股酥麻从脊柱蜿蜒而上,仿佛全身的温度都集中在互相触碰的那一点。

 

“不怕。”两人终于气喘吁吁的分开,许昕似乎从嗓子眼里挤出了这句话,声音粗砾的像是磨砂:“我其实也什么都知道啊,可就是忍不住要喜欢你。”

 

马龙和他额头碰着额头,许昕的手环在他腰上,勒的他要喘不过气来。可他一点也不想松手,他有一种感觉,生怕一松手马龙就会像是这里永不停歇的风,转眼就消失在夜色中。

 

“我有个主意。”许昕抽了抽鼻子,抬头看了看天:“你看这星星。”

 

马龙随他抬起头,这里不是看见了几颗星,也不是看见了几团星。而是整整一个天空的星。或远或近,密密麻麻,这些亘古的光源好像没有开始也没有尽头,就这么沉默的飘摇在漆漆天幕上。

 

“河流会改道,山峰会夷平。星斗却不会变迁。” 马龙轻轻道。

 

“提到马克思就想到恩格斯,提到李白就记起杜甫。如果不能光明正大的在一起,那我们一起去做研究,不管什么项目,都做到最好。让你的名字旁边就是我的名字,有一天大家提到你,就想到我,这勉强也可以算是在公开的一起了吧。”许昕声音里带着少年人抑制不住的朝气。

 

“不能公开的走在光下,我们就去成为光。”

 

这话甚至有点得意洋洋的,带着他独有的孩子气,但比一切承诺都更像庄重的誓言。

 

马龙借着细微的星光深深的看着他,他看不清许昕的脸,不是天色太黯淡,而是他的小太阳着实太明亮。所有的星光都落在他眼里,远方模糊的背景是千年不化的雪山层叠绵延。

 

 

“好。”马龙认真的答道。

 

他两手扣住许昕的手腕,再次低头吻了下去。

 

·TBC·

评论(22)

热度(241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