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龙蟒】春秋(7)

请大家把《天路》先当成番外来看吧,我要做的是保证整个故事情节和情绪的完整性。想把它今天写完,因为不想被比赛影响情绪……不然我容易控制不住自己搞幺蛾子的手

 

不知道有没有看出来,《天路》是龙队的视角,是他的一个梦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勘探区很大,地质队分成了两队,一队管东部,一队管西部。成员十人一队,新老参半。一边是秦志戬带队,一边是一直在这边的曹总工带队,马龙和许昕都被分到了二队。

 

一开始是老师傅手把手传帮带,一带二的教了几天,就两人一组分散去踏勘采样。马龙许昕分配的区域比较靠西,这里古河沟众多,山里都是干涸的水系沉积地貌。

 

浩浩乎,平沙无垠,夐不见人。

 

野外的工作总是操劳而沉重的。在闽南可以坐在树荫下歇歇脚,听听鸟叫,在贵州至少身边溪水环绕,运气好的还能听见苗寨阿妹的山歌。青海茫茫戈壁一望无际,除了沙子就是石头,唯一的绿色只有刚能没过脚面的骆驼刺,偶见一两颗半死不活的的胡杨或者梭梭,全被用来做定位标记。

 

蓬断草枯,凛若霜晨。鸟飞不下,兽铤亡群。

 

他们见识了长河落日,也见识了大漠孤烟。望山跑死马是每天最常见的事情。有时还能看见落单的野骆驼和散落在地上的牛羊的头骨,一些已经风化的发脆,一些新鲜的血迹犹存。

 

许昕把工兵铲往地下一抛,看着面前露出地面的岩层,开始做现场填图。马龙拾起他丢下的铲子开始挖深坑,进行水系沉积物采样。重要标点还有喷漆标识,马龙拿了根木棒把它缠上标号,然后挖了个坑把点定好,用锤子一锤一锤夯到土里。一处完毕,就向下一处地点进发。

 

他们现在每天早上六点多顶着寒风出门,晚上八九点踩着太阳最后一抹余晖进营地。背着地质铲、罗盘、测量仪,还有一二十斤的沙样,身上衣服一天两湿三湿都是常事,背心一脱下来白花花的都是干了的盐碱。

 

路上枯燥无趣,饮用水有限也不敢多聊几句天。更多时候,两人沉默却融洽。苍茫大地是地学人此生最辽阔的舞台,无人的旷野里抛开了人世间的一切繁杂枷锁,是炼狱也是天堂。彼此交换一个心意相通的眼神,就能感觉到身上重新有了力量。

 

 

“再呆下去我得疯。”许昕托着腮,指尖挟着一只铅笔晃得虎虎生风:“快半个月没洗澡了……要生虱子啊这!”

 

“再忍忍吧,后天就能去有人烟的镇子上放风。好歹水不用计划着喝了。”马龙现在已经能熟练的掌握煤油灯拨灯芯的技巧了。他挑了挑火头,让帐篷里明亮了一些:“再写一会儿就睡吧,你眼睛本来就不好。”

 

“我标样还没写完,你先去。”许昕低着头继续奋斗。

 

“抬个头。”马龙忽然道。

 

“什么……”许昕把头仰起来,被马龙一低头,在嘴上偷了个香。

 

“去去去!漱口了吗,亲我一嘴沙子。” 许昕脸上一热,把马龙拍开。

 

“我可都洗漱好了,也没嫌弃你。”马龙笑眯眯的盯着他:“你别管我,你写你的。”

 

许昕感觉对方的眼神如有实质黏在身上,他咬着牙把最后几笔刷刷填完,径自端了脸盆出去了。

 

·TBC·

评论(14)

热度(17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